2008年5月9日

林sir談銀行股和「基建」股(9.5.2008)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9.html

(約13:00開始)

為什麼睇好招行? 有什麼市場專利? 銀行是百業之首,為什麼林sir不買銀行股? 銀行股和保險股哪個好? 什麼可以解釋招行P/B和P/E長期都偏高?

先講銀行業,在中國剛起步(剛被注資)。林氏從06年開始觀察,從數據比較,招行最突出,06和07年皆有超過100%的增長,比2628還高。08年第一季也有140%。壞賬最少,息差和回報最高。

林氏覺得招行有「朝氣」,因為好不是大銀行,工行/中行等有過萬間分行。招行找到了一個定位,是正在走匯豐銀行最成功的那一部分。即是高端客戶(富裕/年青一族),像匯豐銀行卓越理財的那一部分,有特別優待。工行等大銀行現正減少分行數量。分行多,cost centre多,未必賺到錢。香港匯豐銀行都要減分行。少額存戶每隔幾日提十零廿蚊對於銀行的營運成本是負擔。匯豐銀行實際上想甩掉低端客戶。招行一開始已經在此平台,是優勢。

考慮五大銀行即建行/中行/工行/交行/招行,林氏不考慮交行,因為交行在年報中不再把壞賑分為原先定明的五個級別,透明度有問題。中行有次按問題。所以只剩下建行/工行/招行,喜歡大銀行就考慮建行/工行,喜歡細銀行就招行。是未來的千里馬。現在上馬還來得及。

銀行的市場專利,大的有優勢,因為存款大可以做多一點生意。但成本和壞賑方面建行/工行差過招行。所以招行可能是個好選擇。競爭方面,是會有,但再重申招行的平台不錯。

市賬率方面,招行長期偏高。林氏認為重點是銀行的盈利能力。賬面值最有用的時候是清盤/賣盤的時候。高市盈率可被高盈利增長抵銷了。花旗現時市賬率只有1.01倍,AIG現時股價貼近內含值/賬面值,買不買?

所以不要被公式/數字限制自己的思維,電腦數據選股靠不住。要考慮公司如何運作(business model),例如招行希望走匯豐銀行成功的那一條路,避開匯豐多分行的那一條路。

另一方面,人壽保險的business model比銀行好。因為客戶退保要受罰。經紀賣到單才有佣金支出。銀行的固定支出很大。而且一有壞消息引致擠提又是另一大風險。建行/工行看來沒有此問題。

舉個80年代香港的例子:第一間投行是新鴻基證券,已故馮景禧先生當時希望發展到像美林的規模,與美林換股。以convertible計成為美林最大股東。當時人人睇好。可是棋差一著,買了一間銀行,在中英談判時股市大跌,新鴻基證券的孖展客被斬倉,有d孖展客出去唱話新鴻基間銀行唔掂,引致擠提,結果新鴻基手上的美林convertible要賣哂去頂間銀行,頂完,嬲起上嚟去遊船河,去到阿拉斯加就…。間銀行之後叫港基銀行,而家叫富邦銀行。所以「股神」經營保險而非銀行。

現時世界上很多保險公司都是混業經營。有些兼營財險,但一看財險的業績就知是難做的生意(尤其汽車保險)。人壽保險是最「靚」的生意。

中鐵/中交建/中鐵建是否好投資? 港鐵好不好? 為什麼畢菲特買美國的鐵路公司?

港鐵是地產公司,不用答了。

林氏覺得,畢菲特認為未來礦產需求很大,而礦產/乙二醇(乙二醇不可用管道運)都是用火車運輸的。鐵路成本便宜效率高。

香港的不是鐵路股是基建股。林氏以前都曾經研究建築股,香港以前建很多公屋,照理建築公司應該有利。然而,究竟地產發展商賺得多還是承建商賺得多? 當然是…,承建商的profit margin很低,原材料價格波動對盈利率有很大影響,就算做哂對沖都只有幾個percent盈利。此行業有個特性,建築是與時間競賽,如果想找多幾單工程開工是要投入更多施工人員和機器,要不斷放錢,資本投資很高。所以派息不會多,唔夠抵銷通脹。

香港有個陋習,承建商習慣外判,但分判商犯錯是由承建商(大判)承擔的。承建商的老闆,錢是用來成立基金,受益人是家人。他本人名下的錢/物業是要用作擔保,出了什麼事擔保都唔夠時就自己破產,唔會連累家人。

林氏對建築行業的business model有偏見,唔會投資。

國內基建潮已經開始了7 – 10年,估計還有五年玩,高峰期後,一係出海外否則頂爛市。

林氏投資以做生意的角度考慮,研究過,對某行業有信心,就會瞓身,全部身家放落去,不會分散。分散是因為恐懼市價波動。

大戶可以將市價舞高弄低,只著眼於股價,正中大戶的陷阱。

********

麟記以業內人士角度認為,承建商(承包商)真是一門極大風險的生意,首先要爭標,價低者得,現時已經搶得很爛,材料價格又高,這是要承建商「硬哽」的,簽了約之後唔使諗住加價。

再者,標書和合約由業主/顧問草擬,條款對業主有利。

實際施工時就算標書有缺漏很多時候承建商是要「硬哽」的。承建商是一個講口碑的行業,今次同業主爭拗贏了,業主要賠錢但下次唔使旨意有標落。

法例方面,現時地盤安全/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

管理方面,分判商龍蛇混雜極難管理。但大判要幫他們揹鑊。

呢d公司唔好掂啦…

********

2628今日收市價:$32.70
941今日收市價:$129.10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 you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ing!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匿名 說...

聽完林森池先生的分析之後,我覺得林sir有看大家的blog。因為當他談到基建股時,他居然用"偏頗"來形容自已。

匿名 說...

看都沒有所謂, 冒牌公子和除X放屁都係得啖笑.......

匿名 說...

thanks a lot! i listen to Lam Sir and read your summary every week!

Wheel 說...

請對事不對人...

匿名 說...

麟sir,

多謝你無私的貢獻!

http://class4c03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50871

Calvin

匿名 說...

我都睇好招商!

thank's for sharing!

匿名 說...

林sir有看blogs一點也不出奇,至少有麟兄每週勤做筆記嘛,哈哈。不過,讓他看到有網友爭論"吃哪種扒好"就相當無謂啦。

匿名 說...

i also have experiences in constrution co. i also agree that constrution co only single digit net profit margin and it is large cash outflow at beginning of project and then delate cash inflow. so tight cashflow and finance cost may be higher.

股怪 說...

how about contruction materials supplier .... would it be better position ?

thks !

Wheel 說...

如果是鋼筋水泥呢類,受整體建築行業景氣/產能影響多d...我覺得材料商議價能力比contractor好d...

匿名 說...

麟記雜貨:

請問如何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下載601628中国人寿第一季度季报2008?pdf版?

thank you!

匿名 說...

hongkonguide:

you may download the report from China life's corporate website

http://www.e-chinalife.com/investment/gb/announcement.html

匿名 說...

謝謝你!麟記雜貨。

跟據你的連結,找到了。

hongkonguide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