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平保和國壽2008年第一季業績的比較(2.5.2008)

第一季業績

2008年第一季業績:國壽的,好像很差;平保的,好像很好。國壽賺34億,下跌了6成,平保賺71億,上升了24%。

市場意見

有分析員認為,國壽盈利減少是因為(1)股票浮虧了55億,(2)提取保險準備金多了120%。

保險責任準備金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提取保險準備金。

保險公司收到客戶的錢用來投資,公司資產多了,但如何區分屬於公司和客戶的所佔部分? 準備金屬於負債。中國會計制度較國際會計制度在這方面較為「嚴謹」。公司可否撥少一點準備金增加盈利? 這方面要看公司的原則。政府沒有規定如何計算準備金,是由公司的精算師逐張保單計算。數年前AIG出了會計問題,為谷大利潤,降低了準備金,什至令CEO都下了台。

國壽方面,準備金的政策有連貫性。而準備金大幅增加同保費收入增加有關。

為何保費收入增加39%,但準備金增加120%?

因為大家睇漏了! 準備金屬於負債(客戶的錢),假如客戶退保(或保單滿期),公司要賣股/債還錢給客,資產因此下跌,負債亦會減少(由準備金回撥),搬回利潤表。

但事實上保險公司收到保費要把多少比率當作準備金?

由公司的精算師逐張保單計算賠款。假如發現舊單準備金不足什至要增加準備金。國壽方面有連貫性。回撥方面,一個客買,另一個客退保,即一個走,一個回撥,會計方面要在利潤表將提取準備金加番拆倉(賠錢和到期)加埋退保。2008年第一季提取準備金有440億;拆倉(賠錢和到期) 有360億;退保有140億,共940億。2007年第一季提取準備金有200億;拆倉(賠錢和到期) 有390億;退保有100億,共690億。940億比690億多38%,與保費收入增幅相同。這方面與保單質素「完全無關」! 用上述方法計算,2005 – 2007年國壽貫徹地保持此比率於92%。1022億壽險收入除以940億即92%。代表收1022億保費中有940億是預備賠給客的。2007年第一季有740億壽險收入,準備金690億,比率93%。此比率由05 – 07年平均92%。代表國壽賣的產品沒有太大變動,主要是傳統保單和投資分紅保單。

有分析話國壽準備金大幅上升是因為保單質素下降,林sir認為” 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 (http://www.phrases.org.uk/meanings/10400.html: A small amount of knowledge can cause people to think they are more expert than they really are).

林sir計算的方法是一個「捷徑」,實際上每一年附註中準備金的變化是有計算的,但季報沒有附註,所以才用此方法計,亦十分接近。從準備金的變化看到的意義是「生意好咗」。人壽保單有季節性,通常第一季保單收入佔全年35 – 40%,但投資收入有一個「錯配」,收了一大筆保費,要預備一大筆準備金,但經常性收益,例如定期存款利息(只有3個月相比一年40%準備金)/股息/債息仍未收到。中國會計制度要求所有開支皆在利潤表反映,與國際會計制度不同。

浮虧係「影相問題」,任總第一季都唔見咗147億,再影相又賺番。

平保在準備金對保費方面,05年87%;06年96%;07年136%;08年75%,精算假定不同。

太平洋保險方面,06年97%;07年117%;08年122%,而太保以萬能險為主。

超過100%即要以投資補貼,代表保單唔好賺。想睇清楚d,要用國際會計制度。國壽07年報p14,保費收入以中國會計制度為1980億;國際會計制度分保費/存款,存款940億(94,227M),保費1040億(104,195M)。國際會計制度把投資形合同(分紅/非分紅)當作存款(即當作客戶的存款),假設隨時可以由客戶提走。傳統保單方面,國際會計制度要求計算死亡率和現金價值。保單頭幾年現金價值很低。精算師要計算整體死亡率有多少,和現金價值。以國際會計制度,由05 – 07年傳統保險準備金只須撥43 – 48%,中國會計制度去到90多%。國際會計制度低很多,中國會計制度較保守。所以用國際會計制度計算是賺多d錢。

而且,用國際會計制度,佣金可當作延遞承保費用(可攤銷),拆倉/退保/滿期不用扣利潤,只有賠款/分紅…才扣。

已知中國與國際會計制度不同, 1022億保費,假如40%是傳統保單,60%是投資型,用中國會計制度賺多少? 自己計一計用國際會計制度賺多少?

林sir今日觀察到,在$35水平,有1200個散戶共沽了600萬股,一轉眼就已被人掃掉,是什麼人大手買? 是否專業買家(professional)?

如何睇一間保險公司

一個專業的投資者,睇一間保險公司,睇兩樣嘢就夠,第一係睇管理層策略,點樣拿多d保單番嚟。舊年林sir擔心國壽保費收入上升只有不足10%。舊年個個都話投連險好賣,國壽賣傳統保單不夠競爭。但其實舊年投連險好賣都無用,舊年股市好,今年股市差,客戶會退保。但今年現在才開始賣投連險則timing好。舊年國壽分紅險分得多,達8%(全行最高),今年個市一靜,d單就拿拿聲去哂國壽。分紅險係有保證投資回報,似保本基金。市況一波動吸引力就增加。再者,最近一個月國壽萬能險的回報有6%,比平保5%高。亦比銀行存款和債券高。林sir認為國壽現正進行大攻勢,國壽市佔率由去年40%升至44.3%。平保市佔率由去年16%降至12%。太保有10%,接近平保。此方面平保現在很危險,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在此情況下林sir點都唔會要平保。

第二方面,投資方面國壽做得更加好。表面上倒退,但其實做得很啱key。跌市時就可以分辨出「誰是大人和細路哥」。阿媽話「熊來了」,細路哥即刻返屋企,掉低所有嘢;大人就反而去打熊人去食熊掌和取熊皮大衣。比較一下十大持股量,國壽減持平保/中石油(全沽)/中遠洋/神華,但增持工行/建行/中行/VISA(長棍)。反之,太保/平保浮虧很少,但是平保賣了神華/大秦/萬科/人壽,買盈富基金/2833/華寶債券基金/上投基金,返了屋企。太保賣了中鐵/中石油/中遠洋,買基金。現象就是,為了第一季業績,太保和平保賣了很多股票消耗了很多浮溢(令浮溢實現),浪費子彈。太保十大持股的浮溢只剩21億,平保74億,國壽250億。

經過此一浪之後,林sir覺得國壽管理層是no. 1,人工又平。楊超人工199萬;馬總人工接近7000萬。國壽投資總監人工140多萬。國壽最高人工的是精算師,600萬。沒有overpaid。林sir認為用一億多人工請幾個人返來拋掉好股買2800,佢唔會happy。

當然林sir的前提是股市第二、三、四季會好轉,他就第一季跌了34%,由頂計跌了一半,國壽浮虧55億,咁第二季會否跌50%? 第三季又50%? 咁個市咪0! 哈哈… 而家最好多d熊出嚟唱衰等他可以執平貨。

********

2628今日收市價:$35.05
941今日收市價:$135.80

11 則留言:

欧立希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efforts. BTW,太保/平保浮虧很少is not right.

平保浮虧=110亿
國壽浮虧=55亿

It should be 太保/平保浮盈很少。

I prefer China life's stragety in investment. I don't think an insurance company should sell or buy stocks too frequently. You know, it's difficult to guess the peak or bottom of the market.

Andre Kostonaly, the German billionaire investor, pointed out that:
The reason that the pension fund or insurance company can make such a good record in investment[in Europe and U.S.]is not they are good at timing. The real reason is that they stick to their investment for long term. If they traded frequently and tried to guess the bottom or peak, they wouldn't be that successful.

草示儿 說...

國壽首席投資官在業績公布的時候說國壽會堅持股票。

匿名 說...

mathtwo, I can't agree more. The key to investment is time, not timing.

wheel, thanks for sharing of your hard work. Much appreciated.

suyi

匿名 說...

麟兄,

謝謝你無私貢獻!

http://class4c03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38880

Calvin in Class4c

Cory 說...

這才是我所認識的林大師!

ck 說...

Excellent record!

Much appreciate!

匿名 說...

國壽07年報p14,保費收入以中國會計制度為1980億;國際會計制度分保費/存款,存款940億(投資型合同業務收入合計),保費***1040億***(總保費收入合計)。

而不是104億

如果只有104億就慘了...

Wheel 說...

明,

Thanks, I have made a mistake. The passage is revised.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read the annual report to verify the data.

股怪 說...

thks for great summary !

seem this time, u missing the link: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02.html

starting 9:00

匿名 說...

應是我多謝你無私的筆記

Stephen Wong 說...

有一集講話長短棍比例, 可唔可以講下點計?

短棍 長棍
2005 81% 19%
2006 41% 59%
2007 14%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