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林森池論國內電信業重組(30.5.2008)

(簡單記錄)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530.html

「扶弱無挫強」

要扶的是弱的兩間電信公司即新聯通(聯通)和新電信(中電信)。沒有挫強,因為第一,國家沒有禁止中移動上客,而最惡劣的假設,即將中移動網絡一分為三,每間新公司派一份的情況,沒有出現。幾間都是上市公司,要以國際標準為網絡估值。

「不對稱管制」

3G牌未發,但中移動TDS-CDMA網絡已經正在測試中,國家讓TD行先一步。其他3G牌將會在其他2間公司完成重組完畢才會發出,估計2009年才可能正式運行3G(WCDMA和CDMA2000)。

「自主創新」

讓中移動母公司推動TDS-CDMA。

「可攜號碼轉台的疑慮」

在技術上沒有問題,國內之前不實行是因為要保護聯通的GSM業務。聯通的GSM幅蓋一向比中移動差,實行可攜號碼轉台只會加快用戶轉往中移動。留客是靠網絡質素。

「漫遊對中移動不利?」

一向GSM與CDMA之間是沒有漫遊的。至於中移動與聯通GSM之間的漫遊是沒有技術上的問題。聯通幅蓋接收不到的地方可跳往中移動的網絡作為漫遊。中移動會向聯通收費。但是2G因已實行單向收費已經很便宜,聯通再要交費予中移動,實在沒有著數。

至於3G網絡之間技術上不可以漫遊。

「如果影響中移動的市場壟斷地位」

現時全國用戶中(5億6千萬)中移動佔70%(3億9千萬)。經過重組,3間公司皆「混業經營」(流動加固網)。到時全國用戶中(9億7千萬)中移動佔43.5%(4億2千萬)。反而可以幫助中移動避開壟斷法例。

假如中移動客戶每年增加7千萬於2009年達5億6千萬。全國用戶增加至11億8千萬,中移動仍只佔48%。

「中移動重組」

重組是一件很費周章的事,但中移動情況是,鐵通由母公司負責。上市公司只繼續專注2G谷上客,所以中移動很聰明。

中電信接收了CDMA,又要搞3G,又要顧及固網如果留客,有排頭痕。面對重組錯配。

「聯通」

聯通放棄CDMA,因為一方面上客量勁跌,原因是CDMA先天有缺憾。CDMA原本由美國軍方開發後轉民用,配套不足,手機款式少,功能差。2003年時每月上客量曾經有100萬,其後不斷下跌,跌至2008年只有每月20-30萬,2008年與2007年同月相比跌了30多%。

反而聯通GSM每月仍有120萬上客量。實際上聯通只向母公司的母公司(即聯通A股的母公司)租CDMA網,利潤與母公司分帳。從聯通A股年報可看見CDMA網面對很大問題(從略)。06年租金80多億,07年83億。以7厘回報計,值1200億。

「中電信」

可是,聯通CDMA網絡差已經出了名,吸引不到客戶,使用量及ARPU都不斷下降。中電信見到個網絡咁差,當然不想用1200億買,中電信開價600億,假定CDMA網絡最終以800-900億成交。再用600億買埋聯通CDMA的客。中電信本身有800億債。即最終要孭2300億的債,而中電信的equity只有2200億,雖未至負資產,但亦不遠矣。

「英雄無用武之地」

中電信的班底是來由移動,是電信業的專家,現在困在一個差的網絡裡面,好可憐。

「亞蘭嫁亞瑞」

聯通買網通多了400億債務。再加上聯通以前是由幾個人夾錢組成的,非電信業的專家,變成亞蘭嫁亞瑞,累鬥累,俾把關刀佢都舞唔郁。

國家見到聯通同中電信有問題,就俾個好d的網絡給無咁專的人(聯通);差d的網絡給專d的人(中電信),當做一個平衡的政策。為了令聯通同中電信繼而存在(聯通同中電信都係上市公司,不可以令他們無故失蹤的)。

「鐵通與中移動」

鐵通主力鐵路沿線,從此之後火車在行駛中都可以收到訊號;而且火車總站總是接近市中心,實質上幫了中移動。

「電信業趨勢」

一條寬頻可以代替一條話音加傳真。家庭趨向細會少用固網,多用流動網。例如老人家一時出去飲茶,一時去旅行;小朋友在家多數用寬頻,在外多數用手機方便家長照顧。

將來4G可代替wifi/notebook,數據傳輸比3G便宜,可能代替寬頻。

「中移動TDS-CDMA」

有人覺得外國的月亮圓d,但其實中國有科研技術,問題在於國家是否投放資源。在戰略方面,TDS-CDMA是中國自行發展的技術,在國際關係緊張時,不怕被外國hack入侵,有它的用處。始終WCDMA和CDMA2000是歐美的技術。

********

2628今日收市價:$31.35
941今日收市價:$1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