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考試壓力

考生在考前所產生的心理壓力當然是比較大的,自己必須能區別其類型,一般來說,我們把壓力分為三種:

1. 輕度壓力:可能產生一些不舒服的感覺或緊張感,但是只要一做減壓的措施,如散散步、聽聽音樂,便能繼續讀書。這種壓力能幫助我們發揮潛能,更專注投入考試的準備或應試。

2. 中度壓力:此時對於週遭的環境會變得較不敏感,易於急躁,這時你會一直換科目讀,並重複一些無效的閱讀行為,或是不斷地想著修正讀書計劃,卻無法去實踐。這時最好找輔導老師談一談。

3. 重度壓力:會令人壓抑行為,且可能會導致冷漠和僵化。這種壓力影響力甚大,如果不即時處理,長期下來,有可能會讓人放棄學習,或是身心嚴重不協調,即使讀書也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效果其差無比,成績會一落千丈,而且會惡性循環下去,這時就要建議你去看專科醫師了。

壓力通常的症狀是:緊張、焦慮、口乾舌燥、疲倦、易生意外,甚至有人會頻尿、失眠有人以暴飲暴食、服用麻醉性藥劑等方式來紓解壓力,但這些可能達成短時間逃避功效的方法卻絕不是長久之計。以下提供兩個解壓的方法供參考:

1.      呼吸冥想法

近年來,打坐的風氣很盛行,這的確是一種紓解壓力很好的方式:先找一處安靜的地方坐下(可以盤腿就盤腿),閉上眼睛,全身放鬆,靜坐一段時間(廿分鐘左右即可),主要的目的都是在使人去除雜念,專注心思。如果無效,就可以採用「數習法」-即數自己的呼吸次數,方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同時延長呼吸的時間。如此不斷的數習,久了,你會發現因為你的注意力全集中於延長呼吸上,其他情緒暫時消失,壓力自然也消除了。

2.      肌肉視察法

      這方法和生理回饋法一樣,需要我們察覺自己的生理變化,如果發現自己有肌肉緊繃、肩膀僵硬、脖子酸痛等情況,表示我們的精神狀況很緊張,應該從有意識地放鬆肌肉做起,以紓解心理壓力。另外專家還建議多運動、多休息、多與他人溝通相關的訊息,都有助壓力的紓解。                              

摘自高中生涯輔導手冊

********

別被考試壓力壓垮了
作者:翁嘉英

時值考季,考生們正埋頭苦讀全力為聯考做最後衝刺。而父母也忙著準備各種清涼消暑提神益腦增強體力的茶食,更為孩子打理生活大小事項,為的是希望孩子能在最後關頭,專心讀書將潛能完全發揮,考上理想的學校或科系。這時考生和家長最怕的事,就是考生唸不下書。唸不下書的原因有很多種,不要一味的以為是偷懶、有惰性、不長進、沒志氣,責怪不僅於事無補,還有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

有一種可能的原因是考生過渡的擔心,怕自己考不好,以及怕面對考壞了的可怕後果。適度的緊張,有助於增加讀書動力,但過渡的憂心,反而佔據整個心思而無法專注。甚至出現因壓力所引起的各種身心症,如頭痛、胸痛、腹瀉、暈眩、心悸、失眠、疲累等,使得考生更無法專心讀書。越是看不下書就越緊張害怕,越緊張害怕身心症就越嚴重就越看不下書,如此而造成惡性循環。

另一種可能的原因是出在讀書計畫,因為就快要考試了,自責於過去不夠努力,於是給自己安排的讀書計畫,往往超過自己能夠唸完的分量。目標設定過高,無法完成是可以想見的事。一旦無法完成,便又開始責怪自己,於是告訴自己要發憤圖強,把落後的進度通通補上。於是原本已無法完成的讀書計畫更是雪上加霜,更不可能完成。無法一而再的面對自己無法達成的事實,只有逃避一途。於是打電動、上網、閒晃、吃東西、睡覺,做一切與讀書無關的事,以逃避自己所不願面對的難堪處境。

第一種情況的解決之道是,問問自己,一次聯考失利真有這麼嚴重嗎?何妨以平常心看待,人生有很多種走法,擠上窄門不見得是唯一的光明大道。一再的擔心,只會干擾自己讀書而已,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有害。同時告訴自己緊張是正常的反應,只要適度控制,能讓自己更專注。找出讓自己放鬆的方法,有些人藉著深呼吸、有些人靠散步或聽音樂等,如果還是不能處理且出現身心症的話,可到醫院尋求身心諮商的協助。第二種情況的解決之道是,改變定目標的方式。清楚認識自己的習性,將目標定在可完成的範圍內,達成目標的快樂感受,不僅會讓自己更有信心,同時會更有讀書動力。反之,如果讀不完的話,只有自責和證明自己是個失敗者,而更不願意接近書本。因此,定目標時要掌握可完成以及小而具體兩個原則。

可見,聯考不僅是一場體力與腦力之戰,更是心理戰。在此預祝所有考生都能打贏這場心理戰,順利達成自己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