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林森池評2628(7.12.2007)

林氏稱11月調整時第3、4、5隻腳時都有買2628,最低入貨價約$39,07年EV會升至$9-$10,$39即約4倍EV,主持問是否太貴? 林氏回應:「平嘢無好,好嘢無平。」

2628的整體投資工具有所改善,國內加息,令銀行存款收入上升,2628資產中有約30%是銀行存款,而債券佔52%。利息上升,令債券價格下跌,從而令新買入的債券將來回報上升。

請參閱年報,財務報表註釋4.2(第108頁),06年債券的回報比05年及04年低,現在新買的債券可令將來此方面回報上升。



保單予客戶的保證回報是2.5%,公司投資回報是4-5%,賺息差比銀行還高。

而且,公司從人民幣升值中得益。

股票佔2628整體資產的17%,比較香港同類型公司的30%。

而且,2628可投資國內其他基建、銀行等等項目,將來母公司亦可能將南方電網等資產注入,現在2628的地位有點似private equity,假如將來項目一上市,回報即大幅上升。

2628本身布QDII額度,但大部分仍未使用。

傳統保單利潤最高,而賣基金只能賺佣,而由公司設立的基金,則可兼收管理費,基金利潤不夠傳統保單高。

有人認為2628盈利只靠國內A股上升支持,林氏認為這是錯覺!

參閱2628的會計制度,見06年年報第96頁第2.6.a項,作短期買賣的投資屬損益表項目(俗稱短棍),價格上升(包括未實現的)成為盈利。



而可供出售的投資(俗稱長棍)則用公允值估值,不屬損益表項目,屬資產負債表項目,當作儲備。

參閱06年年報第98頁第2.6.f項,投資價格下跌,因屬儲備,不須即時減值(但有幾個因素要考慮),但會影響內含價值。



內含價值中,投資只佔其中一部分,有其他因素影響內含價值(下回分解…)。

分析由03年至今,長短棍的比例發現,04年時沒有股票投資,只有客戶的基金;05年時長棍佔19%,短棍佔81%;06年時長棍佔59%,短棍佔41%;07上半年時長棍佔86%,短棍佔14%;此可反映管理層的投資方向,泡沫越大越多長棍。







2006年: 長棍: 29,725 (59%) 短棍: 20,460 (41%)

2005年: 長棍: 1,147 (19%) 短棍: 4,875 (81%)


根據上海證券報,2628有短炒賣股票的,例如中石油A股上市時2628獲派買約1600百萬股,但第一日在高位以RMB48賣了80百萬股。

在第3季業績中可發現2628持有的都是很好的股份,例如民生銀行、中信證券、建行、工行、招行(my favorite)、上海機場、寶鋼等等。

用6月同9月的報告比較,6月時A股3800點,10大值460億,帳面賺200億;11月時A股4800點,10大(加多中石油)值900億,再買多了帳神華及建行,賺多500億(以上用11月時的股價估計),而長棍佔95%,短棍佔5%。(所以記得睇埋A股年報,唔識中文好輸蝕)

除非A股連跌兩年,否則不用為長棍減值。

結論係:管理層叻,而且有市場專利,例如可入股中鐵等等。

盈利不可只計保險收益,因為投資型保單有分紅,2628賺的要分紅予保單持有人。

股債之間有互相平衡收益的作用:加息令債劵價格下跌,但股價上升,反之亦然。而且從股票所賺的已經銷蝕了部分債劵價格的下跌。



********

2628今日收市價:$43.70
941今日收市價:$142.9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佢講咁得幾頁,你即刻search埋出來,勁.

Wheel 說...

只係想尋根究底...

匿名 說...

Just want to say THANKS and SUPPORT!

匿名 說...

Thanks a lot! It is really suppor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