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林森池老師論何謂熊市(22.2.2008)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222.html

(6:00開始)

林sir考慮將以前的訪問(2005年至今的)集結成書。遲d可能要休息做嘢啦…

250天平均線最早的用法:理念係,股市指數,同過去一年的平均數相比較。若股市升得快,而250MA相距遠,邏輯上股市傾向回吐,因為過去一年平均價低,多人賺錢,可能有人高位回吐,但在哪個位獲利回吐是沒法預測的。第二個結論係250天平均線不是牛熊分界指標,只是一個平均數,在牛市中,跌穿250MA應該買貨,不是出貨。以過去香港為例,由1985年聯合聲明開始,股市由600多點升至1997年16000點,途中1987年股災由4000點跌50%,跌穿250MA,但不是熊市,再於1989年升回到3000多點,1989年又大跌一輪,跌穿250MA,又回升,1991年美國衰退,又跌兩三個月,所以牛市中都會常常跌穿250MA。跌穿250MA正是買貨機會,不要被震出

那麼何謂熊市? 「林森池的熊市」定義是什麼? 先睇美國經驗,美國由2000年至2003年是熊市,因為科網2000年泡沫爆破,再加上傳統工業(e.g. 通用汽車、AIG等指數成份股)都冧埋,花旗由2000年至2003年跌了六成,當大多數重磅企業的賺錢能力縮水,股價必跌,當大多數股票股價跌,大市自然慢慢跌,步入熊市

香港情形相同,過往指數重磅股係地產加金融,97年地產股(長江除外,因為有賣Orange的特殊盈利)以新地為例97年純利曾經見過140億,然後純利倒退七年,至2003年才見底,很多地產公司都是同樣情況,還拖累銀行(例如恆生,因為以按揭為主,但匯豐業務國際化所以唔駛衰咁耐),97年亞洲金融風暴打擊地產,地產冧完還有董伯伯的「八萬五」,製造了一個通縮出來,令地產公司衰足七年,03年見底開始慢慢爬上來而最近才過籠,當這些恆指重磅成份股公司盈利年年倒退,股價不會升,當間間公司都唔升,自然跌了個熊市出來。

所以睇熊市,要睇公司盈利在邊個位置。例如如果估計某行業未來純利會跌足五至七年,就要即刻賣哂佢。關於國內企業,有無人夠膽講,預測未來四至五年中國經濟會步入通縮,沒有增長,企業盈利一年差過一年,連續衰四五年? 林氏相信,未來三四年盈利增長幅度會放慢(例如800億升到900億再升到950億),但週期性行業可能會面對盈利倒退,這是必然的,管理層不是神仙,最重要係大氣候,當經濟方向向上(8-9%什至10幾%增長),公司必定賺錢,增長可能會因為基數加大而放慢,但不是連續倒退,純利減少才是倒退(例如800億跌到600億)。

林sir在最近幾年不斷叫人唔好買債券,因為通脹一定出現,林sir97年前揸100%債券;98年亞洲金融風暴買九倉時仍揸90%債券;03年出現一個訊號 – 美國攻打伊拉克,推翻薩達姆之後油價竟然再升,即代表油價註定要升,所以不斷減持債券,現在揸90%股票了。在通脹時期一定要投資生意,而果盤生意一定要跑贏通脹才行,例如派息,派俾股東的增長快過通脹(以比例為計);賺錢增長快過通脹,例如經常性增長有15 – 20%。

美國短期內應不會加息,等到經濟調頭,有動力向上(5月退稅之後),才有機會加息,仍會減息,減到經濟自己識行番。通脹無可能避免,因為不斷發鈔。如果而家仍然滿手美金,咁無人幫到你囉。美金減息後仍不太弱,睇貨幣,一個週期可運行十至二十年,例如英鎊,上一次二算已經是70年代的事,加元上一次高過美元又係已經是70年代的事,美元短期唔跌因為大家見到FED Fund Rate 落,借美元做利差交易風險較細,因為(1)美元市場大,流通量高,較少被挾倉;(2)美金倒流回美國;(3)拆息(LIBOR)高。

********

2628今日收市價:$29.60
941今日收市價:$116.00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麟兄真快手, 咁快就有筆記...多謝哂....

400blows 說...

Many thanks.

匿名 說...

Many thanks!

Your notes are very useful.

匿名 說...

Brother Wheel,

Thank you for your blog。

http://class4c0308.mysinablog.com/

Class4C

Wheel 說...

Hmm... 又有獵物進入射程範圍以內了...

匿名 說...

Your notes are very useful.


---------------
保險代理
婚紗攝影
物業代理
減肥餐單
搬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