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eeepc

最近成為了eeepc用家的行列,手上的是701版本。

701本身是行asus特製的xandros linux,很易用,但介面太像「字典機」,不能接受,而且很多linux的function也不能用,於是開始想想用什麼distro替代。

一定不會考慮winxp,我沒有xp的原裝碟,而且最近microsoft的「黑屏」(其實係黑客)行動也令我極之反感,再者一向討厭windows的「大食」本質。

找過很多網上文章,最普遍是已經修改為eeepc專用的eeexubuntuubuntu eee ,兩個distro我都曾經安裝,它們最主要是解決了wifi driver的問題,可以直接無線上網,但前者我嫌它太多bugs,後者的netbook remix版面運行在eeepc上實在太慢了(我的eeepc本身已經有1G ram)…

想了一輪,決定嘗試安裝一個標準的distro (wifi問題之後再算),個人喜歡kde桌面,順理成章動手安裝kubuntu。其實應該可以先安裝ubuntu eee再下載kde desktop,但這樣做很大可能令harddisk空間不足(gnome加kde desktop要額外700M空間)。

Download iso,燒碟,再安裝,極之順利。Kde desktop運行暢順。Sound card同有線lan運作上都沒有問題,至於wifi,一如所料, detect不到wireless lan卡…

好了,要自己解決,於是睇很多網上文章,一個方法是用madwifi driver,另一個方法是用ndiswrapper,先試用前者方法…

講真,我不太識睇madwifi的網頁,弄不清楚哪個才是最update同最合適我部netbook的driver,我download了兩個driver,都可以compile,但一到make install的步驟就出error,安裝失敗…

幸好用linux做一件事很多時都不只一個方法,我手上有eeepc的restoration dvd,其內有wifi card的windows driver,所以可以用ndiswrapper:

sudo modprobe -r ath_pci


sudo gedit /etc/modprobe.d/blacklist

加以下一句在file最後:
blacklist ath_pci

sudo apt-get update
(新裝kubuntu所以一定要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ndiswrapper-common ndiswrapper-utils-1.9
(好在有線lan仍可以用)

個wifi driver位於dvd的/Drivers/Wireless/ndis5x/,用隻usb手指copy 2個file net5211.inf 和ar5211.sys,在eeepc開一個新directory,把它們放在此新的directory。

再cd往此新的directory然後…

sudo ndiswrapper -i net5211.inf
sudo ndiswrapper -m
sudo ndiswrapper -ma && sudo ndiswrapper –mi


之後,reboot,完成! 探測到signal,可以設定network manager無線上網了。

此外,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EeePC/Fixes很有用,有其他bug fix的方法。

講開standard distro,原來mandriva 2008 spring同mandriva 2009聲稱本身已經support eeepc,喜歡red hat based distro的朋友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