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山寨國投資

剛睇完新聞透視有關中國作為山寨強國的報導。

在「雪碧」可以「雲碧」仿效;「康師傅」可以「康帥博」仿效的現況下,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都會被「山寨」侵蝕。因此,找出一些不容易被「山寨」滲入的行業,對投資應會有益。

電訊業:手機是「山寨」之首,但網絡營運者、網絡承建商、方案供應商應不能被山寨。

銀行:錢(偽鈔)可能會假,但提供借貸的應該不會假吧。

保險:有沒有假保單這種東西?

衣履服飾鞋/一般日常用品:中端低端的應該有大把山寨品,但最高端的,以中國人特別要面子的特性,用山寨品搏唔過。

食品/食肆:大量山寨品。

藥物:唔信唔會有假藥。

建築:承建商方面,分判、借牌一定存在,但牌主點都會有錢落袋。建築材料方面,越基本的,受山寨的影響越細。例如水泥最多用一款較低規格的換作較高規格的,可能是同一間廠的,因為運輸成本高。

能源:假石油? 假煤? 可能有;偷電? 以前在香港曾經出現;偷煤氣/天然氣? 這些靠特製管道運輸的較難偷。

零售商:香港有百佳;國內有萬佳。

原材料:次貨當正貨。

沒有留言: